網美為什麼業配越來越少,以及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?

--

1.網美太多,視覺疲乏

2020參加JKF女郎票選的就有600位網紅網美,加上沒參加的網美,可能有主持人、演員、大學生美女、南部辣台妹,全部加起來,我估計粉絲有1萬以上,可以號稱「網美」的,大概有超過1萬個IG帳號以上,而且我覺得這是很保守的數字,而且這邊還不包括Youtuber。

加上大家去的網美景點,拍的照片,其實也是大同小異,觀眾就會有一種視覺疲勞,看也看膩了。

大家都去差不多的醫美,差不多的濾鏡,差不多的是拍照方式,脱的也差不多了。

所以這也造成這一波IG網美熱潮,也退燒的差不多,所以變成大家很容易看膩,自然而然觸及率也不會太好。

因為一個宅男他可以追蹤1,000個網美,(IG追蹤最多可以追到7,500),所以比如說10個10萬網美的粉絲,看似有100萬粉絲,但其實搞不好都是一樣的人,只是他們追蹤很多美女而已。

2.廠商業配效果不如預期

過年期間,我透過clubhouse,有幸認識一群廠商朋友,我也聽了他們對於「網美業配」這個主題的討論。

結論就是廠商也越來越懷疑「網美業配」的效果,以及到底該如何與他們合作。

根據他們的說法,和網美合作,很難有詳細數據分析,了解業配效果好還是不好,所以廠商對於業配的效果越來越懷疑。

加上我自己得觀察,如果是純網美類型,粉絲大多數都是男生,或是來看爆乳美女的,所以叫他們買東西的效果,應該是有點困難。

這邊埋個伏筆,那如果你的粉絲,都是一群很喜歡你的理念,然後都是女生的話,那效果會如何呢?

3.太多網美發一樣的文章

大多數網美的發文,都是以照片為主,所以他們追求好看美麗的照片,但文章就打1到2句,所以很難跟粉絲有深入的交流。

如果你是要以賣東西為主,與粉絲的信任關係是很重要的,因為他們相信你,他們才會跟你買東西。

4.IG觸及率下降

這是任何社群媒體到後期都會遇到的問題,就跟2018年以前的Facebook是一樣的,Facebook以前廣告多好打,隨便發個文都好幾百個讚,但現在根本就超級GG。

2019年別人都說,IG觸及率是FB的20倍,2018年剛開始進來的人就得到一些好處,因為創作者不多,網美也不多。(這也叫做網路紅利)

所以各種大廠牌,大明星,他們紛紛進駐IG,大廠牌能砸更多錢,買到更多廣告與版面,自然而然,競爭者變多,當然觸及率就下降。

所以總體IG的觸及率是一直往下降的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。

那多到這邊到底該怎麼辦呢?以下有點複雜,但非常重要

1.以終為始,了解目標

很多人在經營IG他們是盲目的,沒有目標的,一昧看著按讚數,來決定他們經營的方向。

但這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,因為按讚數完全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的目標。

怎麼說呢?

假設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賣東西賺錢

像我自己經營IG、Youtube、Podcsat只為了一個目的,就幫助我找到客戶,然後賺到錢。

簡單來說,老子就是來賺錢的,所以這時候我注重的是「轉換率」

比如說我有10,000個宅男粉絲,但我賣他們New bra ,想當然他們應該不太會買,轉換率可能只有0.5%。

10,000*0.1%=10人 ,最後只有10人買東西。一個賺500元,我賺5,000元。

但如果我賣飛機杯呢?比如說像雞排妹

同樣10,000粉絲,10,000*10%=1,000人。一個賺500元,我賺50萬元。

所以同樣粉絲數量,可是轉換率不同,會造成你的營收的差異。

但我這邊也不是說要叫你去賣飛機杯給宅男打手槍,這公式裡面有兩個點可以去做更動。

1.你的粉絲質量

包括他們是誰?男生女生?理念想法是什麼?族群是什麼?

2.你的商業模式什麼?

賣衣服?賣課程?賣產品?接業配?

我在舉個粉絲質量的案例,東京著衣的創辦人周品均

她就是一個很聰明的生意人,她從網拍起家,雖然後來經過離婚,又創立新品牌Wstyle。

她透過寫部落格,分享自己身為女人的理念,衝擊傳統大家對於女生的看法。

所以他吸引到很多,也有獨立思考的女性,作為他的粉絲。

那他們的粉絲很喜歡她,她賣衣服當然會跟她買。這就叫做「網路上的魅力領袖」。

這才是KOL,我想很多人都誤會KOL的意思,KOL本名是Key Opinion Leader,關鍵意見領袖。

意思就是當大家不知道選擇什麼東西的時候,你跳出來分享你的想法,引響大家的想法,這才是KOL阿!不然拍一堆美照,講一堆幹話,誰要聽你的啊?

那接業配的商業模式到底好不好?

接業配賺錢當然好啊!但如果是想要純靠業配賺錢,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。

因為如果你的事業是建立在「粉絲人數」、「按讚數」的話,你的事業是非常危險的。

因為哪一天你得帳號被bang掉,你的心血會全部不見。我認識很多網美原本粉絲超多,業配接到手軟,突然有一天帳號被盜,帳號被bang掉,直接生意掰掰。

所以我建議除了業配之外,你需要有你的行銷基地,以及你自己的商業模式。

或是你的主要收入是在別的地方,但反正一定不是接業配就對了。

簡單來說,你需要擴展的收入來源有好幾項,這樣才是處於不敗之地。

即使你現在業配可以收到一個月賺好幾十萬,但長期而言,千萬不要被這些錢所迷惑,因為現在賺好幾十萬,不代表以後會賺好幾十萬。

那到底該怎麼辦?我該如何繼續經營我的社群?要繼續搞IG嗎?

當然也不是說都哪麼慘,叫大家都不要用IG,只是說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?

如果你是Youtuber或是明星,IG基本上就拿來當跟粉絲互動,刷存在感的地方。

如果你是想單純發發生活文,那麼按讚數、粉絲數也不是那麼重要。

那如果有些是演員,或是主持人,我建議大家可以多寫一些自己的故事,或是不同的內容,加深廠商或是觀眾對你的了解。

因為一開始就說了,其實一切就是信任感,不管是跟粉絲,跟廠商等等。

你信任感提高,粉絲都會來你這邊留言或是互動,當然廠商也會更願意找你業配。

所以可以多分享自己為什麼當演員的故事啊,為什麼會當主持人的故事啊,其中這些行業有沒有什麼辛苦的地方,有沒有什麼好玩的地方。

或是對於什麼書看了有什麼感想,等等之類的,都會很有幫助,會讓你從眾多花痴網美當中,脫穎而出,慢慢的別人也會認識到妳是有內涵的人。

簡單來說,有點就像是分享幕後花絮的概念,分享越多幕後花絮,你的粉絲也會更認識妳,妳在網路上的人物會更加立體。

最終建議

最後我還是建議,可以把IG當作平常寫些文章,刷存在感的地方就好了,因為其實IG的文章,大概過了1、2天之後,就很少會有人看了。

所以他其實是很難累積的,你寫了很多好的文章,可是不會有人看到。

但是Youtube或是Podcast,如果你的內容夠好的話,他是會一直被播放的,算是長青內容的概念。

而且他也是可以累積你的作品,包括聲音、或是影片。

而且也會有人透過搜尋相關主題,來更加認識你的。

或是你要寫文章在IG上的話,就要同時備份到你的部落格,這樣才不會直接帳號被bang掉,然後什麼都沒有。

--

--